恍然有悟
 
 

    
  光陰荏苒,退休轉眼間已屆滿五年,過往種種變故,心中仍無法淡忘。
  同郭璞《游仙詩》有云:「臨川哀年邁,撫心獨悲吒。」詩境般,歲月如流水消逝,誰都把捉不住,讓人滿懷無奈,這不就是千古人類共同的感喟嗎。
  俗話說:「草不渡秋,花不渡季,人不渡百歲。」百歲人瑞雖已漸多,而所謂月過十五光明日少,人過中年以後,精神、體力、感官靈敏度都逐漸走下坡。這時的我們,應該把人生的悲歡離合,寫在月圓月缺裡,儘量學習捨得及放下的心境,才能活得快樂與滿足。
  鄭板橋的讀書聯有句說:「多讀古詩開眼界;少管閒事養精神。」退休後安排些時間讀一些古詩,應是一種高尚的消閒。我曾讀到唐朝司空曙《江村即事》詩,使我感悟莫名,詩云:「釣罷歸來不繫船,江村月落正堪眠。縱然一夜風吹去,只在蘆花淺水邊。」似在描述江村的素樸生活,實則淡語有味,讓人有一種豁達開朗的況味,又何必汲汲營營呢?
  透視時間的無常,如同透視了生命,因為要看的是,你我人生的功課是否已功德圓滿。有句詩云:啊,朋友!春天的後面不是秋,何必為年齡發愁?只要在秋霜裡結好你的果子,又何必在春花面前害羞?
  所以,人生啊!一夜風吹過,不過仍是「蘆花淺水邊」,快活瀟灑走一回,那又有什麼可遺憾呢?

(郭有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