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場逃生要訣
 
 


  社會不斷在發展,住宅環境也在變,居家安全的預防火災災害,因而更受重視。
  火災發生瞬間,第一不要心慌,要鎮定行動,迅速離開火場為第一要著。如果被困在火場中,則要懂得搶救自身的安全。逃生要領如下:
  一、 當房屋內部發生火警,悶燒時冒濃煙四處竄流而未見火發光時,如要進入搶救,其大門先以手觸摸是否高溫?會燙手感覺則要另找通路,千萬不可直接破門衝入,因為在高溫時破門,閃燃馬上臨頭,外面氧氣隨即迅速流入,點燃悶燒物而爆炸四射,造成瞬間死傷。這種結果就如像在點燃爆竹,導火線迅即引爆,非常強烈。
  在以往案例,大都因受悶燒、濃煙毒氣嗆死的較多,此時千萬記住,萬勿搭乘電梯,因週邊都已流竄濃煙,毒氣往上衝,電梯形同無形煙囪,易被嗆死。
  二、 假使出差住宿旅館,先得察看逃生路線、圖標,以備緊急之用。另,在浴後浴缸的水要留著,不要放掉。萬一遇上火警,可隨機取用,如在逃生時用毛巾、棉被浸濕貼身,保護免被燒燙傷。
  三、 發生火災時,為防一氧化碳中毒,要以學狗爬方式爬著走迅速離開,因貼地狗爬方式逃離,身體距離地面大約三十公分左右,新鮮氧氣較多,可暫得救。

(林茂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