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走可延緩老年腦萎縮
 
 

 

  人上了年紀,大腦會變小:左腦萎縮算錯賬,右腦萎縮常忘字,小腦萎縮走不穩。最新的研究報告,人腦細胞死亡後並非不能再生,而科學鍛鍊大腦則能促進新腦細胞的增長。
  老人每周三次快步走,可提高記憶力測試成績,增大負責記憶形成的大腦海馬區。科學家研究發現,老年人的大腦是可以改變的,經過一年的快步走鍛鍊,可以延緩老年人腦萎縮。
  研究人員將參試者分成兩組:一組老人繞操場快走四十分鐘的有氧鍛鍊,每周經驗三天;另一組(對照組)做拉伸鍛鍊。研究發現,兩組參試者的空間記憶力(幫助記憶方向或物件擺放位置的能力),測試成績都有提高。然而,大腦核磁共振成像掃描結果顯示,經過一年的鍛鍊,有氧運動組老人的大腦海馬區,比研究開始時增大了約二%,這相當於將與年齡有關的大腦萎縮逆轉大約一至二年。而對照參試老人大腦海馬區在一年內卻縮小了一•四%。該項研究還發現,記憶力改善的老人其大腦海馬會增大。即使步入老年,大腦海馬區也會繼續產生新的神經元。鍛鍊可促進神經生成,增進神經幹細胞轉化為成熟,並發揮神經元的作用。
  筆者建議,為了強身健腦,延緩大腦萎縮,最好每天堅持快走四十分鐘,每分鐘一○○至一二○步,數月下來,相信就會收到明顯的健腦效果。
(何玉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