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記憶的食物
 
 



  中、老年人記性衰退是正常現象,也因人不同而有衰退的快慢之別。例如平時能多加注意飲食、運動等保養,亦可避免失憶症的提早發生。筆者曾於民國一○三年六月間,漸失記憶,任何事物均忘光。次年六月起約一年之久,才逐漸回復。為此,對腦部的健康便特別注意。
  飲食,不僅是維持生命所必需,更是提供大腦運轉的重要養分。有些食物有助於智力發展,使思維更加敏捷、集中甚至能夠激發源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這些有益的食物如左:
  一、橘子:有大量維生素A、B1和C,屬於鹼性食物,可消除酸性食物對神經系統造成的危害。考試期間多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另,檸檬、柚子也有同樣的功效。
  二、玉米:玉米胚中含豐富的亞油酸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有保護腦血管和降血脂作用。常吃玉米不但具有健腦作用,更能促進腦細胞之代謝功能。
  三、花生:含有豐富的卵磷脂,是神經系統所需的重要物質,能延緩腦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形成。常吃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環、增強記憶、延緩衰老,是一種「長生果」。
  四、鳳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錳元素,是能夠提高記憶力的水果。
  五、藍莓:所含的強力抗氧化物,能減緩老化,活化腦力和增強記憶力,有相當大的幫助,專家建議,也可多吃深色的莓類水果,例如葡萄、櫻桃及草莓等,同樣具有類似的抗氧化效果。
  六、魚類:可提供大腦蛋白質和鈣質,所含的脂肪酸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不會引起血管硬化,對腦動脈血管亦無危害,甚至能保護腦血管,對大腦細胞活動有促進作用。
  七、雞蛋:蛋黃中的卵磷脂被分解後,能生成出豐富的膽鹼,進入血液後很快的到達腦組織中,對保護大腦能提高記憶力。

(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