斧聲燭影談出血性腦中風
 
 

 

  「斧聲燭影」是宋朝開國初期的一宗懸案,當時的背景是太祖英年而逝,晉王趙光義即位,就是太宗。太祖猝逝與太宗繼位多有不合情理之處,于是引出一段千古之謎。
  西元九七六年十月十九日夜,汴京大雪飛揚,極為寒冷。太祖召時任開封府尹的晉王光義入宮。太祖在臥室與光義酌酒對飲長談,燭影中只見趙光義多次起身跪拜,也不知是申辯或說「不敢當」。接著見到幾分醉意的太祖,手持柱斧砍截殿內積冰,截雪低沉沙沙聲隱約可聞,之後兩人就同室分床就寢。
  次日,趙光義以為哥哥正酣睡,便起身離去,太祖時已暴斃,死因成謎。
  而光義則急匆匆地登上皇帝大位,留下很大的想像空間。
  在那個初冬神秘的雪夜,真正終結趙匡胤生命的兇手是誰?以神經外科醫師的角度看,最可能是死於出血性腦中風急症。在找不到罹患心臟病相關證據的前提下,可以大膽推斷,趙匡胤十之八九死於腦出血,甚至是死於腦內動脈瘤破裂!趙匡胤有哪些症狀或習慣可資推斷呢?
  第一、他肥胖、好酒、缺少運動,很可能有長期而未受控制的高血壓。
  第二、「杯酒釋兵權」的趙匡胤長期飲酒,會引起血管收縮舒張調節障礙,出現血管內皮損傷,血管壁彈性變差,容易破裂。
  第三、趙匡胤性格暴烈,時不時便拍桌而起。死亡當晚,或者情緒激烈波動,加上天寒地凍,以及長年爭戰積累下的種種不利因素,使他的傳奇就此結束。

張尚文(警眷/現為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