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小卒傳記讀後
 
 


  前陣子去了一趟花蓮,順道拜訪一位住在重慶街的老同事︱李正鵬先生。年近九十的他,顯得清?且神閑氣定,只是耳朵背得厲害,交談甚為困難。他送了我十本他的回憶錄︱無名小卒傳記,攜回南投,分送退警好友共享。
  這本傳記一千零五十四頁,都百萬餘言,真是煌煌鉅著。書中,歷數他從出生到退休的艱辛歲月;從大陸到台灣的顛沛流離、生離死別;從軍人到警察的波瀾萬丈、意氣風發;從孑然一身到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傳記中展現出鮮活的生命力,讓人看到了一個大時代的縮影,一個小人物的奮鬥史。
  作者這輩子最高官階:軍職下士,警職一等警員。
  傳記內容,句句珠璣,均為出自肺腑之言,沒有矯飾,沒有自我美化。雖脂粉不施,卻能自然散發出一股質樸的魅力,精密的思維,流暢的文筆,處處引人入勝;我一直將它放在案上,隨可取閱。
  書中最後提出他的人生三大基本願望說:「一、在台灣討老婆,建立幸福家庭,生兒女、養兒女、教育兒女成材、成器,無負我的父母對我的期望。二、要有自己的住宅,給兩個兒子各有一棟店面小樓,也給女兒買間小套房。三、寫本傳記,對人生、兒女、時代、社會、歷史、過目、透耳、經腦的人事物,有個紀錄、交代。此三大願望都完成了,大大的滿足了。」
  看到這最後一段,著實令人生羨,特此好好恭喜他,祝福他永遠幸福快樂。
(張巽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