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原子筆談書寫
 
 


  原子筆起源在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之後,之前的書寫工具除毛筆外,是由日本傳入的自來水筆,又叫萬年筆。自來水筆因可以貯存墨水而得名,國內便跟進製造。在商場上最有名的是上海生產名叫大金星、小金星的筆,但價格昂貴,不是一般學生可以買得起的。
  抗戰勝利後,美國貨的筆充斥市場,其中有一種名叫圓珠筆,淪陷八年的老百姓大感興趣。由於美國使用原子彈加速日本投降,圓珠筆與原子筆讀音相近,民眾便改稱為原子筆了,一直沿用至今。
  目前台灣生產的原子筆品牌多,價錢便宜,人人都在使用,筆尖從○•一到二•○都有,此外又改良一種叫鋼珠筆,書寫流暢,價錢稍貴,很受歡迎。過去最有名的派克各型鋼筆、派克墨水等已成稀有,很少人在使用,也很難買到了。原子筆的發展普遍,大部分書寫工具都無法取其代之。
  然而在電腦盛行的現代,電腦打字、智慧型手機點字又方便、快速又環保,漸使一般人不必手寫,書法變成了手寫藝術,坊間不見往昔的原子筆示範書寫字帖,毛筆字更是少見,這樣的發展,對中華文化的書寫教育,不知何去何從?


(李鴻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