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斷交處理反美群眾事件記略
 
 

 

  民國六十五年五月二十日,經國先生就任我國第五任總統的當天,美國助卿布爾辛斯吉就悄悄然赴大陸訪問,首先接受中共所提的三個條件(一)北京政府是中國合法政府,(二)中國只有一個,(三)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終於在民國六十七年十二月十五日,中美同時宣佈兩國關係正常化,並與我國終止外交關係。引發全國大專院校師生強烈反美,萬餘人走向美國大使館,高呼口號。警察局為維護大使館及其人員之安全,在隔壁警察招待所設立臨時指揮所,我奉命負責現場指揮並由各情治單位高級長官坐鎮於此,但真正運籌帷幄的是于春艷先生。
  大使館四週萬頭鑽動,我的喊話聲音剛落下,也就慢慢的沉靜了下來。
  美國特使克里斯多福率隨員十餘人,前來我國說明以及洽商今後作為,於十二月廿日下午二十二時抵達松山機場,當日下午各大專院校學生及各機關團體員工約五萬人左右,已佔據道路兩旁。我身為現場指揮官,改採取貼身維護,由預備隊警力,每卅人編為乙組,維護一車之安全。雖十四部禮車全遭破壞,而各外賓也受驚恐,但無乙人受傷,於次日晨二時左右,全部安抵圓山飯店。
  此一事件之後,我曾寫過一篇「美國特使來台被困記」,獲得上峰與各方的充分了解。
  美特使代表團團長克里斯多福受此羞辱後,即時發表措辭強烈抗議,如果得不到我政府安全保障,即取消談判,原機返美。我政府相關單位,即連夜開會研商,提供他們的安全保障,決定由警察負責,憲兵則為協助。
  警政機關於是連夜召開幹部會議,著手部署,除介壽路、公園路、中山南路部份仍准通行外,其餘完全封鎖,外交部四週一律架設拒馬,以節省警力。次日為免重蹈先前特使團抵達機場改道未果而遭羞辱之覆轍,乃大膽決定讓美特使團人員由側門進入外交部,因此特使團得以順利入會場,會議照原計劃順利進行。
  會場外的群眾,經仔細估算不到一千人,經因天色漸黑轉冷,先後請台大校長及青年救國團主任的前來勸說、以及優勢警力的強制作為,至深夜二時,現場已空無一人,恢復了平靜。我認為,參與是項任務的警察人員功不可沒,因不論在任何崗位,均日以繼夜,無懼疲憊,利用短暫的平靜小睡片刻,養足精神,以迎接任何衝擊,完成使命。
  而在現場總負責的我,經再三思考,做了一大膽嘗試,即先將全部服勤警察人員撤至外交部地下室休息,進而拆除四週拒馬,以免燒香引鬼,除原有二名駐警外,一切恢復正常,看不出有任何異樣。因此次日車水馬龍,再沒有人駐足觀看,會議進行如儀,直至圓滿結束。

(孟昭熙)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