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大廿六期同學南庄一日逍遙遊
 
 


  警大廿六期同學均已退休多年,目前每兩月餐敘一次,但參加同學已見減少,實為自然現象。
  筆者忝為同學總召,遂於元月廿二日辦了一次「南庄之遊」活動,計有同學及眷屬共二十人,另邀筆者之友共九人加入,才湊成一團成行。
  廿二日有點冷,飄著細雨,車經關西休息站後,天氣逐漸好轉,太陽也探出了頭,大家的心情隨之變好。
  南庄風景優美,有老街、向天湖、吊橋和油桐花可以觀賞。我們這次的重點是擺在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向天湖環湖步道和逛老街。向天湖煙霧濛濛,湖水清澈,游魚可數,自然生態豐富,湖邊有咖啡館可以休憩。
  中午到南庄和豐農莊午餐,席開三桌,每桌九菜一湯,客家菜風味,尚屬可口。
  下午到「南庄老街」,老街是在一九三五年開刀山地震後,由日本人所設計重建的,迄今還多能保持原貌,相當不易。
  我們先是走訪中正路一巷「桂花巷」,蜿蜒在窄巷之內,均是木造建築,還有幾家賣桂花釀和桂花冰的老店,凸顯鄉土特色,古意猶存。繼而參觀「百年郵局」,據稱是民國廿四年日本人興建,現在還保持原貌,有其歷史價值。最後我們來到「浣衣場」,又名洗杉坑,它是由小水圳、石板棚子簡單搭設而成,位於文化路和民生路交叉路口,係往日洗衣場所,至今仍見婦女常到該地洗衣並閒聊,顯示在地風情。
  下午四時許踏上歸程,路經頭份「立康中草藥產業文化館」參觀,有幾位買了一些成藥,算是一種的收穫。
  這次南庄一日遊,筆者準備了豐盛的早餐,大家都感滿意,也是終生難忘之事。
  另,筆者從「警聲」結識了常投稿之桂馨林兄,這次和他初次見面,相談甚歡,又是另一番收穫。(桂京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