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官校正科廿一期同學
 
 

 

在舊金山團拜及同學會

  中央警官學校正科廿一期同學,在美國舊金山的有陳坤榮(北港人,嘉義高中畢業)、李謹先(湖南人,空軍幼校畢業,由大陸移民來美)及本人,我祖籍東北,滿州中學畢業。如今的我們,皆屆耆耄之年,行動不便,靠助行器活動,但時常懷念同窗,而雙方兒女念在父執之情,經常聯繫往來。
  今年春節團拜和同學會合併舉行,時間是二月廿日,地點在舊金山廣東大酒樓。同學陳坤榮三女兒陳世賢(在紐約開牙醫診所,長女陳桂英在台南,兩人同時搭機前來)陳桂英女兒徐久惠、婿任天琦、孫女ZOEY及小孫女EMMA、二女兒徐銘婉),我女兒秀芳、孫尉廷、媳怡慧、曾孫愛迪森,陪同二老出席。
  同學會首先起立唱大江浩浩校歌,大家憶起在南京光華門外及廣州沙河校園情景,江山易主,且逾半世紀,不禁潸然淚下。
  記得徐蚌會戰我方失利後,奉命隨校南遷,途經蘇州、杭州至浙江之江山進入江西上饒、萍鄉至株州,再南下湖南衡陽。在抗戰時,橋被炸斷,靠船渡江,緬懷先烈流血犧牲,不勝感慨。
  接著繼續南下廣東英德、韶關,而廣州沙河地處邊陲,落後蕭條。當地居民以竹板置曬河粉維生,即馳名中外之沙河粉。沙河為廣州至九龍之第一站,當時係走私客集散地。市場上可見賣蛇及貓,清苦可知。現今的沙河,因白雲山闢設機場,高樓大廈林立,今非昔比矣。
  卅八年畢業,分發到台灣省警務處實習,報到時處長王成章訓話時說,台灣容納不下中央警官學校畢業的學生,要屈當警員了。我被派在台中市警察局,當時沒有分局,只十二個派出所;我在大誠派出所柳原里對保,後調台東警局實習員。
  由小伙子的實習員瞬間已成老人,所以陳世腎醫生叮嚀我:老了,行動要慢,不要出錯,活到百歲不是難事。好的是,我們都有孝順及彼此熱絡交往的後輩,活到百歲,真要靠後輩支撐了。(張崑岳)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