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簡說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是我國傳統上建構幸福家庭的具體動力,值得維繫與弘揚。
  托爾斯泰在「安娜•克麗妮娜」卷首語寫道:「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樣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說得平實易懂,且是不識之無的人也得自惕的警語。
  甜蜜、快樂、幸福的家庭,凡是在正常人類社會中,家家都應擁有的。而「貧賤夫妻百事哀」之說,似是事實,然而當今福利國家興起以來,已成為政府愛民、撫民能力的基本責任。而就個人言,物質生活的滿足,僅是生活溫飽的一項民權,重在供需得宜;相對的精神生活如慈、孝、友、恭的踐履,使家庭一團和氣,則是家庭幸福的重要指數。
  不錯,遮風蔽雨,若有固樓堅宅固然很好;吃飽穿暖,若追求的是珍饈美裘也無妨,但要懂得富而好禮。至如守禮重禮的社會,必與慈、孝、友、恭邏輯密切,關係深厚。
  在全球景氣低迷時,縱使物質生活較為清苦,若知節儉,則每個人、每個家庭自然都能呈現同舟共濟的朝氣。這朝氣,帶來了希望;而有希望的家庭,便是打造幸福家庭的最大南針。
  古德說:「樹德務滋」,而樹德則要從家庭開始,擴及鄰里,慈、孝、友、恭蔚成風氣!一個優質的社會,便是由許多幸福家庭所組成的。(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