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獲狡詐案犯與流氓犯
 
 

 

  我在前鎮分局當刑事組組長。有一天水泥公司發生一起命案,案情是一名電子專業技工因愛生恨,將女友機車裝設在發動時即會爆炸的零件,結果女友當場死亡。那時王玉雲先生當選該公司董事長,以為是競選對手的卑劣手段,後經查出該技工後訪問其妻,動之以情,而其岳父母也是明理人。有一天相約在鹽埕區喜相逢餐廳相聚時,將他逮回偵辦。當時局長陳舉籌先生極感欣慰,出席會議時攜帶敘獎名單到警政署核獎,不料所乘飛機不幸在苗栗上空墜落失事,令人遺憾。不久我調任鹽埕分局刑事組長。
  斯時警備總部正督導警察機關雷厲風行掃蕩流氓、不良分子。正好在台東管訓之流氓︱也即叛亂罪嫌楊金海脫逃多時未能查獲歸案,警備總部懸賞伍拾萬元捉拿。經被本組幹員獲悉藏匿處所,很快將其查獲歸案。
  羅張署長下令全國實施一清專案時,我已是鹽埕刑事組長,當時的鹽埕分局轄內人口只四萬多人(美國第七艦隊在高雄港時約七萬餘人),人口並不複雜,提報流氓是難事。後來在轄內發現一蔡姓不良份子,符合流氓要件,準備逮捕時聞訊逃逸。之後逮獲管訓,他千方百計以偽造文書控告筆者,幸賴江檢察官明察秋毫,很快就結案,蔡某仍被移回台東管訓。但恨我入骨,出獄後積極佈署競選,居然選上市議員,此後三年半分局長任內,在市議會質詢時受到百般刁難,我應付得宜,全身而退。至今已退休十五年。問心無愧,心中泰然。

(王基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