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警察局督察長之初任
 
 

 

  六十五年六月廿四日,我調任台北市督察長,沒有宿舍,我在永康街一棟公寓頂樓租屋而住。
  台北市警察局的組織龐大,督察室就有二十五人,首席副局長王魯翹先生,兼任局長羅揚鞭先生,一切業務都由首席副局長處理。
酈俊厚先生接任局長後,法律有所變更(署長不兼任局長),由現任局長負實際責任。
  六十六年夏天,警政署長由孔令晟先生接掌,孔先生首次來局視察之簡報,由局長親撰,以示尊重,言談之間對孔先生頗為敬重。但誰也沒有料到,孔先生第一道人事命令即撤換了台北市警察局酈局長,台北市市長林洋港先生改調酈局長為台北市政府參議,酈先生從此脫下警服,離開警察崗位。酈先生自離開警察至離開這個世界,前後將近卅年,從未在任何場所、任何地點批評過孔先生。
  胡務熙先生接掌局長,首先到督察室來看我,然後拍拍我的肩膀說:「老弟呀,委屈你了,假設去年警政署的命令,沒有被人更改,……啊,千言萬語一句話,委屈你啦!」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因緣際會的自然形成,警總汪敬熙上將就任後之次日下午,由副官電話本人,說總司令要來貴督察室看位朋友,「請不要告訴局長,坐數分鐘就離開。」咦?他的朋友是誰,原來就是我辦公室的督察王化義兄,他是軍人轉業,是軍校十四期畢業,和汪先生是同班同學,汪先生到局後,稍事寒暄,即讚美王督察,是他同班同學中學識、品德最好,能力最強的一位,給我留有深刻的印象,所以特別抽空來看老同學,以後則請我多多照顧了。
  雙十國慶的閱兵大典,由警察局負責交通管制及周邊警戒勤務,制高點的勘察等。最後乙次十月八日預演結束後,汪總司令至各參與單位慰問,至警局指揮所與我握手時,發現我身體發燒,當即指示胡局長馬上叫救護車送到榮民總醫院,我再三強調是感冒,俟雙十節過後再去醫院。他不接受,命胡局長馬上送,并即時打電話給榮總羅院長,囑詳為檢查妥予治療。
  結果,真的不是感冒,是大腸桿菌跑進了血管。對症下藥治療,一週即康復出院,羅院長即回報汪總司令說:「孟督察長的病如果再慢二、三天,可能就麻煩了,你真是他的救命恩人。」
(孟昭熙)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