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文學
 
 


  從小因環境薰陶,對人生幢幜美麗遠景,十分脆弱,一忽兒又消逝,才從書堆裡尋找慰藉。
  那次,我低吟西江月詞:「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令我滿懷淒楚,人生苦短,驀然回首,恍如晝夢。
  上蒼賜予我的,似祇有欣賞的興趣,似無創作的天份,這是我心中最深沉的痛!然而,蕭伯納說:「一分天才,九十九分努力。」由此,我抖擻了精神。於是清晨、黃昏或夜闌,努力與書為友。
  開始,我喜愛伊索寓言和一些兒童故事,進而進入世界文學名著城堡,如茵夢湖、約翰克利斯多夫、少年維特之煩惱、飄……等著作,與作者同溫暖,同喜悅。記得在讀羅曼羅蘭的「約翰克利斯多夫」時,整個生命都為之沸騰了,對於這剎那的無極心靈,曾幾度想與之融合。當讀畢歌德的「少年維特之煩惱」,覺得愛情與憂鬱雙雙襲上心頭,細品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時,又使我偷灑了不少同情之淚!
  讀高中以後,蒙國文老師的啟蒙,接觸到古文學,發覺中國文學遺產竟是那麼豐富浩瀚!三國演義、水滸傳、聊齋誌異、紅樓夢,這幾部為我所獨鍾,心思或感傷,或落寞,亦常獨自在幽靜小徑低吟著黛玉的葬花詞或在細雨迷濛的黃昏、月明星稀的夜晚,沉思書中人物,不覺在心靈中蘊藏並昇起了更多的愛與同情,這種心緒,常化作我寫作的動力與欣賞名著的另一悟境。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