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心•書畫情-我的警察人生
 
 


  有「畫蝦名家」雅譽的前警政署副署長蔡俊章,二○一五年北京瀚海秋拍,一幅「戲月」畫作拍下人民幣十一萬五千元價位,令人驚喜。為讓讀者以他的真人實事了解工作之餘、工作和興趣如何排遣與結合,特請他多些著墨惠撰鴻文,以資借鏡與分享。〈編者〉
  李穀摩老師曾說:「作畫七分,留三分觀眾,咀嚼回味」,就層次體驗與寬遠的配合,他了然於心,曾說自己感動才能感動別人,詩意與大眾共知,共感的藝術,應有你我共鳴的心思。
  距離台中二中接觸繪畫啟蒙恩師費熙,迄今悠悠半世紀有餘,老師以一冊「芥子園畫譜」帶我進入繪畫殿堂,自此踏上水墨國畫旅途,俊章師承國內水墨藝術大師李轂摩先生,諄諄指導畫藝之餘,尚且與我分享人生體會,李師以「人生舞臺、舞臺人生」哲理不斷在書畫之路力朝真、善、美境界前進的典範,鼓舞我在繪畫之路上精益求精,挺身前進。
畫者:「心隨車走,是一種心情,一種心聲,更是人格的投影與生命的銘刻。」
  除了繁瑣的警務工作,俊章亦因熱愛創作未嘗因疲累停筆繪畫,自知藝術創作本需拋下掌聲或喧鬧聲,提筆面對一刀刀白紙孤獨創作,持之以恆地無聲實踐,才能實證對藝術的熱愛,這過程一如賭徒般從事一種極為吃力不討好且在藝術殿堂裡或者警務工作中浮沈來去難會有掌聲的工作,但俊章深信唯有一次次埋首執筆、一回回在治安場域中披褂上陣、一古腦的徹底投入,終能有煉石成金的一日~~把墨蝦畫得神采奕奕,也把警務工作發揮得淋漓盡致。
  警察工作煩忙,山水畫費時,換個風格改畫寫意魚蝦等,既可自由揮灑,又可展現個人作畫特色。作畫求其形似而又能氣韻生動,尤其對於筆墨的掌控、靈形、畫神與畫理。
  俊章作畫之蝦,千奇百態,不只墨蝦,連風景畫,都能栩栩如生,對於蝦則對外形、佈局較多著墨,使蝦的神態更躍然紙上,墨蝦悠遊,穿梭於點點荷葉間,春意盎然,悠遊成趣,墨蝦不論型態、墨韻,表現手法靈趣活現,彷彿躍然於眼前;一幅畫中,蝦子或游來,或游去,煞是生動、活潑。看著看著,好似自己也融入到畫裡面,跟蝦子一起在水裡嬉戲。在深淺墨韻間,不僅見到蝦的生命力度,透明間又能感受到其生命的節奏,寥寥數筆,虛虛實實間便能勾勒出墨蝦跳動的樂。
  畫中的墨趣;墨韻,心蕩神怡的感覺如何在一蝦一花,一景一物,在墨分五色中栩栩浮現,有種大人不失赤子之心的渾然逸趣。
  除了擁有蔡式墨蝦的作品外,更包括生活間各式題材,融接現代,創作靈感採擷自山林田疇、鄉間人家或瓜果花草的自然韻味,俯拾皆有妙趣,舉凡竹林傲岸、點水蜻蜓、紅櫻滿山到吟荷到青松澗草,亦或自然微妙亦或氣象萬千,所作題材寬廣而有深機,內容廣泛而各具慧思,各有巧妙且共同洋溢著可親可愛的好風情,更記錄著近年來對於生命的足跡。
  一路行來,俊章在人文的繪畫與理性的警政之間,深感兩者確可並行不悖,在一張畫紙上如何佈局作畫才能讓人賞心悅目,與在組織裡如何規劃勤業務,讓工作推動順遂,確有異曲同工之妙。在警政與繪畫兩端行走,看過世間的好風好景,每一回心蕩神馳的美感震撼或是每一次執法辛勞過程中換得的公理秩序—我看到人生的無限美好就在其中繽紛盤旋。
  回顧半生警政生涯與繪畫之旅,俊章期許自己用心投入、用情灌溉,讓畫作中的情感就像江河裡沉穩流動和波濤起伏的水,將沿途從警的辛勞溶解、昇華。 (蔡俊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