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之言
 
 

 

  說話,看似尋常但要說得好,可不一般。
例一
  有一回親戚來訪,臨走送她一小袋自製的紅蔥酥;她聞了一下,驚喜地說:「好香的紅蔥酥,是豬油炸的吧?這麼香,拌麵、炒菜都很好吃,謝謝。」
  看她這由衷的讚美與滿臉的欣喜,我連忙說:「不是啦!紅蔥酥本來就香,只是使用一般炒菜的植物油罷了。」
  她走後,我才想起她長期茹素,不碰豬油的,是藉讚美來確定有無豬油用料,真是上了一課。
例二
  友人患了嚴重的心臟病,在開刀前去探望他時,醫生正在做術前說明,病房裡擠滿了他的家人,我只好站在門口靜聽。
  醫生說:「手術所使用的醫療用品各種品牌都有,如果你們有屬意的品牌,告訴我,我會按照你們的意思去用它,可是我習慣的是這一種(並提示手中的樣品),這好比是筷子,雖然色澤、材質各有不同,其功能卻是一樣的,我覺得竹製的比較順手,因此我一直都使用竹筷子。」
  心臟開刀,何等大事,誰敢主張讓醫生使用不順手的器材?醫生推薦的品牌,當然成了唯一。
(張巽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