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交
 
 

 

  應徵從軍的薛仁貴,隨唐太宗征服高句麗回朝後,盛讚說:「朕不喜得遼東,喜得皦將。」〈筆者按:皦將,因薛白甲白盔,驍勇異常〉,一登龍門,成為一代名將。
  據說薛未得志之前,與妻住於窯洞,非常清苦,常接受王茂生夫婦接濟。由太宗欽點為「皦將」後,風光儼如旭日,前去送禮祝賀的文武大臣絡繹不絕,但賀禮全被謝絕,惟一收下的是王茂生所送的「美酒兩罈」。
  打開酒罈,不是美酒而是清水!薛即令取來大碗,當眾喝了三大碗。
  在場的文武百官不解其意,薛說︰「我落難時,全靠王兄弟夫婦的經常資助,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我。今天我禮品、美酒都不收,只收王兄弟送來的清水;王兄弟也很貧寒,送清水完全是一番美意,一番誠意,這就叫做『君子之交淡如水』。」薛、王兩家嗣後往來甚密。
  薛仁貴創造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佳話;而且,薛家夫妻住過的窯洞,仍保留舊貌,未加改飾,得志而不忘清貧之日,確屬君子人。
  莊子說:「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彼無故以合者,則無故以離。」唐代文學家張籍則說:「說盡向來無限事,相看摩捋白髭須。」薛、王兩家人是個好例證。
(我在)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