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己與捨得
 
 


  為追逐名利而熙熙攘攘,倒不如適度的學習捨得及放下,在人生幾十年的日子,才會有甘之如飴的感覺。
  個人認為,手心向上是施,手心向下是受,而手心向內則是善待自己的表徵;圓滿的人生,應是手心向上、向下及向內,也應做個手心向上的人。
  人生的快樂與煩惱,究竟分別在哪裡,我想,快樂就是能分享,而煩惱也只能獨嘗,所以手心向上施快樂。
  多年前有一則報導說,高雄鳳山市一名獨居拾荒老婦,平日省吃儉用,老伴已走,並無子女。身故時留有九張面額合計兩百三十萬元定存單,以及兩萬多元現金。她的往生一毛錢也帶不走,有如經上所說的:「生時不齎一文而來,死亦不持一文而去。」她的定存單與現金,已毫無意義。
  金錢是中性的,它的價值,要看擁有金錢者的手心向上、向下或向內來決定。將金錢用在最有意義、多效益方面,它是善的;否則仍將是中性的,甚至是惡的。那名孑然一生的拾荒老婦,未能對金錢的價值作出選擇與使用,令人對其拾荒生涯更感不勝唏噓。
  我等退休人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思想、文化、背景、家庭、經歷,所以人生的意義每人不同,對於生活在世的價值、是非、好壞、美醜、善惡的層次認知,也都不盡相同。但有一個共識是,要用一種全新的心情,來迎接後半段人生。主要還是善待自己,把身體顧好,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平安才是最大的幸福。把身體顧好之後再來參與「捨得」與「放下」,做個手心向上的人。
  人生是一段沒有退路的行旅,前行路上再怎麼風光炫爛,到站終究要下車,曲終人散,一切歸零。平凡的退休生活,還要在乎什麼呢?

(郭有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