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的黑茶
 
 



  我去年十月初回去山東探親,在濰坊市外甥女處住了五天,喝到了當地正在流行喝的「黑茶」。
  黑茶原產於湖南安化,已有二百年歷史。據記載在清朝中期,有太子少保兵部尚書兩江總督陶澍,在當地大力推展茶道,維護開拓茶馬互市,宣揚湖南安化黑茶,并將家中私府製作的上等安化黑茶上貢給道光皇帝,獲賜盛茶金斗,自此安化黑茶被欽定為貢茶。
  黑茶的種類有三磚三尖之說:
  三磚:花磚、黑磚、茯磚,花磚磚面印有花紋,黑磚的製作工序與花磚同。茯磚又稱茯茶或福茶,茯磚茶中含有一種特殊有益菌︱冠突散囊菌,俗稱金花。
  三尖:天尖、貢尖、生尖︱為黑茶中之上品,採穀雨節時嫩茶葉直接渥堆加工而成。具有純正松煙香。常飲有降脂、降血壓及提高免疫力功效。
  黑茶的包裝,有所謂花卷:分為百兩茶、千兩茶、十兩茶,主要特徵,因用竹篾捆束成花格簍形包裝,因黑茶含花白梗,茶呈圓柱,像一本卷起來的書,故稱「花卷」。

(焦先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