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的營養價值
 
 



  黑豆味甘,性平,具有補腎益陰、袪風養血、健脾利濕、補虛烏髮的功效。根據中醫說法,腎為元陰元陽之本,是人體生命的根本。冬季對應著五臟中的腎,而黑色也對應著腎,故黑豆成為腎之谷,若在冬季用黑豆進補,可以補腎益陰,從而達到補益全身的功效。
  現代研究發現,黑豆中蛋白質含量為百分之三十六至百分之四十,相當於肉類的二倍、雞蛋的三倍、牛奶的十二倍;並含有十八種氨基酸,特別是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還含有十九種油酸,其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達百分之八十,吸收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除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要外,還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
  黑豆基本不含膽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體吸收利用,又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膽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因此,常食黑豆能軟化血管,滋潤皮膚,延緩衰老。特別對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有益。
  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鋅、銅、鎂、鉬、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這些微量元素對延緩人體衰老、降低血液黏稠度等非常重要。黑豆中粗纖維含量高達百分之四,常食黑豆,可以促進消化,防止便秘發生。
  黑豆的血糖生成指數很低,很適合糖尿病人、糖耐量異常者食用。黑豆中所含的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能有效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結腸癌,對防治中老年人骨質疏鬆也很有幫助。
  黑豆的吃法有很多種,煮熟可涼拌菜,炒熟可當零食小吃,打豆漿可當飲料,既增加維生素的含量,更利於蛋白質和脂肪的消化。
  黑豆雖是營養補益的佳品,但一定要熟吃,因為在生黑豆中有一種叫抗胰蛋白?的成分,可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引起腹瀉。在煮、炒、蒸熟後,抗胰蛋白?被破壞,消除了黑豆的副作用。


(何玉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