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成可約的結果
 
 

 

  記得有一句曾引辯的成語「約定俗成」,如今似乎又破了例,例如券字,它的大放異彩,應該是在愛國獎券時代有位張大哥被它迷住,他滿認真的對我說過:「如果愛國獎券被迫停辦,我就會自殺。」曾幾何時,如今有價之券飛滿天,可嘆的是,它已被「俗」成了「卷」字,難得有人認為是券。
  無獨有偶,有只紅滿街巷的兒歌「城門幾丈高」,但它一問世就被資優兒童改成「城門城門雞蛋糕」,隨之大家就都跟著「吃」了。
  準上,「以小吃大,以寡勝眾」本來也算不了甚麼,不過經由有心人加工以後,竟然變成從前的「……有甚麼不可以」進而成了「凡是我不喜歡的你們就都不可以」的「侵人」思潮,太危險了!尤其如果無形泛濫結果,無限擴展,無孔不入,那就不能等閑視之了吧? (翟世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