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好心,說好話
 
 

 

  我在刑警隊任組長時,某日局長找我去,問:「交代你寫投稿警光的文章,寫好了沒?」
  我答以「恐怕無法勝任!」立見局長臉色一沉,說我「不識抬舉」,要我離去他的辦公室。我一時嚇著了,繼而回神過來說:「我的意思是,平時聽局長說話,出口成章,學問好,我自嘆不如!遲遲不敢動筆;而且我畢業後都擔任外勤工作,進修不夠,真是慚愧!」
  局長一聽說他很有學問,出口成章,遂轉慍為喜,叫旁邊的黃巡佐去拿一本他用的六法全書來。他翻在第一編「憲法」專章,只見條文上方空白處作了許多批註,他說:「你看,局長的學問不是做假的!」接著語氣和緩,讓我離去了。
  俗話說:「存好心,說好話。」適時、適當的三兩句好話,往往可以化解僵局,讓對方有下樓之梯,而自己也可以全身而退;這也就是現代很多專家學者頻頻強調的EQ。相信我們老年人要活得快樂,高雅的EQ不能少啊。(黃武松)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