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拾貝-袁世凱的諍友
 
 

 

  曾任袁世凱幕友多年的嚴修和張一?,在袁運作稱帝前,均曾明確堅定的表達不贊成意見,惜未被接納。在袁宣布取消帝制當晚,召見張一?,直言未聽諍言而深感悔愧交集。
  袁對張並說:「你們兩位隨我多年,從未言及個人官階、職務之事,這種淡泊名利的情操,實在令我敬佩,說是國士之風範,你們當之無愧。」
  接著,袁更沉痛的說:「此事誤我事小,誤國事大!當國者不能不引以為戒。」此時,袁的健康已明顯衰退。
  嚴、張兩人頗覺黯然神傷。(摘自「民國原來是這樣」一書,作者金滿樓。)
  誠如袁世凱所稱,這兩位確具國士之風,茲簡介於後,以表對賢者的敬佩。
  嚴修(一八六○︱一九二九)字范孫,生於天津,祖籍浙江慈溪,為清末巨商嚴信厚之侄。一八八三年,二十三歲,中二甲進士。曾任職翰林院,主持貴州、直隸兩省學政,皆曾興建各級學校甚多。後棄政從教,在天津與張伯苓合作,次第建立南開各級學校,被稱為「南開之父」。
  張一?(一八六七︱一九四三)字仲仁,江蘇吳縣人,十一歲中秀才,十九歲中舉人,被視為神童。曾為張之洞及袁世凱賞識。入袁幕多年,為其最信任的秘書。曾任徐世昌內閣教育總長及國民參政員。後為慈善家及農村改革家。



(王向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