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抗日遠征軍老兵
 
 


  我在從警前,在大陸投筆從戎,轉來台灣,於雲林縣警察局屆退。
去年十月一日上午,由雲林縣榮民服務處副處長手中,接到頒發給我的乙枚抗戰勝利紀念章,使我憶起塵封已久的往事。
  民國三十二年七月,我與役之遠征軍憲兵獨立團,奉命由四川重慶搭飛機到印度藍伽。一下飛機,立即開始整訓一個多月,並換發美式裝備。接著向緬甸反攻日軍,此時日軍已是強弩之末,在做困獸之鬥,節節敗退。次年五月,我軍渡過怒江,翻過野人山,歷經數月苦戰,至民國三十四年一月初,我國駐印軍與遠征軍在芒友會師。當時遠征軍司令長官衛立煌將軍與孫立人將軍握手互祝勝利。
  攻克芒友後,史迪威公路全程暢通無阻。接下來要光復雲南之騰衝、龍陵、松山等地,日軍至此已然徹底失敗,直到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天皇宣佈無條件投降。
  十多年前,我到大陸雲南昆明,再見及滇緬公路。此公路是由昆明至緬甸臘戌,民國廿七年春開工,動員了二十幾萬軍民,不分晝夜打通,成為抗戰命脈,全線總長一、四五三公里。這是一條國際通道,是由我國各族人民用血淚築成的,在二戰時居橋樑角色,給我中華民國抗日勝利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
  註:一九六六年,中國境內的滇緬公路段,稱為昆畹公路,勤加整治及改建,現已成為雲南境內重要高速化幹道。在中國的一段,自昆明起經下關、保山、龍陵、芒市到畹町出境,全長八五○公里。

(耿鴻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