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阿桂遊記」
 
 

  
  桂京山兄的廉能清正、堅持原則,是我很欽服的一位好友,歷任要職,口碑載道。我在退警會八年,常在「警聲」和「警友月刊」讀到他行文流水的文章,知其遊歷之廣,寫作之勤,恐怕退警人很少有人能與之比肩。穿上球鞋揹上背包,即可偕大嫂作南北遊,妙的是一個人獨闖「女兒國」可說膽大包天。也讓我回憶多年前跟六位友人住瀘沽湖五日的寧靜情境。最可貴的他不僅獨樂樂,還能將所見所聞公諸於宅男宅女,讓大家坐在臥室客廳即能享受美食美景,可說功德無量。我常跟退警人說儘管我們沒有阿桂的生花妙筆,也要學阿桂走出客廳,不然走不動時悔之晚矣。很有人被阿桂影響,雖然沒有精彩華麗的遊記,只要內心快樂足矣!
  細讀「阿桂遊記」,除海南島、坐郵船、吳哥窟、帛流沒去過,其他處所我都曾「到此一遊」,只是除了照片和官式的「考察報告」外,竟無留下隻字遊記。任交通組長時兼任「落後收購基金會」執行秘書,每年都有一至二次,帶著行政院秘書處、交通部道安會、外交部等相關單位人員七人,由外交部安排十五天或二十天的出國考察,走過六十幾個國家,對國外的交通執法、監理、工程、教育是學了一些,讀「阿桂遊記」後發覺,當時只是「等因奉此」的看花走馬,還有去沙烏地阿拉伯參加國際警察首長會議,順便遊覽東歐六國。以莆田同鄉會理事長名義參加中南半島等國聯誼,共達八十三國,還是走過就算。「空入寶山」之極。假如機會重來多好。
  讀阿桂大著想找點舊日照片印証,可幾十年來奔食四方,更沒有阿桂保存資料功力,幾乎俱已失落,只是謝謝京山兄送我這本好書,讓我反省很多,也請退警人學學阿桂多彩多姿的旅遊,留些什記亦可自娛娛人。這本遊記有友情、有民族風情、有許多人不易發見的歷史典故,更可作旅遊指南,是可讀性很高的好書,我還要求我的三個孩子細讀後給我提出報告。
(重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