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今昔
 
 

  傳統是一個國家民族文化的一部分,像是文化特色、教育制度、民族風俗、人文活動、生活習慣等,所以每一個國家民族都有它歷史悠久的傳統。因此,吾人常說要尊重傳統,因為一個國家民族失去了傳統,也就是趨向式微的開始。
  傳統,就拿一個國家民族的文化來說,像我們中國人,最重視家庭倫理,實踐的方法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長幼有序。又如在商場上或交朋友方面,都要做到誠信,彼此篤敬。這些優異傳統,現在依舊根深柢固地留在國人的心底深處。
  不可否認,時代在進步,人也要隨時代而調整,有一些不合時宜的傳統,要改良甚或揚棄,像是重男輕女,重白領而輕黑手,兩性同工不同酬等觀念與實質存在現象,都應在時代洪流中被淘汰。
  吾人深信,無論時代如何改變,好的傳統必然會受到保留,進而被人類發揚光大。
  走在傳統與現代的大道上,如何自處,更為重要,而我,就以兩首短詩,反映感懷於萬一吧。
其一
煮字非療饑,用心寫稿苦;
滴滴心靈水,句句皆辛苦。
其二
避秦來台七十載,瀛島如今是故鄉;
青絲飛霜莫怨嘆!闔家康健謝上蒼。
〈焦先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