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客
 
 


  水客,是我們廣東梅州一帶僑鄉家知名商人的通稱,專職是為人攜帶書信、錢銀、物件或「人」到南洋各地。清末民初,廣東省梅(州)汕(頭)地區,到南洋馬來西亞、印尼等地經商謀職的人,絡繹於途,當時交通不甚發達,僅靠輪船運輸,而船班又少,往返僑居地要個把月,光是海上行程就要七天七夜,旅途勞頓,郵匯業尚未發達,金錢匯兌要靠人代勞,因此由「掮客」引申而來的「水客」應運而生,因在海上行走,故稱「水客」。
  做「水客」也不容易,必須具備一些條件,例如在地方上有點名氣,有些資產,才能獲得信任,同時要有強健體魄,能言善道,熟知國內外地理環境,經得起海上奔波之苦,當然要有政府執照。
  怎麼還帶人呢?原來是由父母作主將從未謀面的新娘子,帶到僑居地去成親。當時沒有海關,出入境不管制,水客到了僑居目的地交人,人貨兩訖才能收取佣金。至於孩童,因為僑居尚無華文學校,孩童必須送回「唐山」(即中國)接受祖國教育,不然小孩子在當地長大後,都變成外國人了。
  每至逢年過節,水客們紛紛返鄉,帶回海外遊子的書信、財物之類,讓家鄉人過個好年。
  現在資訊突飛猛進,交通一日千里,幾至科技取代了人力,昔日熱門的「水客」,已經成為歷史雲煙了。


(鍾政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