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高雄縣警察局局長任內
 
 

  周署長把我從澎湖縣警察局調來高雄縣。我在高市服務期間,對高縣已有些許的了解,例如我在左營分局長期間,進出分局最多的民意代表,就是余陳省議員,她很客氣,相處久了就和我講實話說:「只要進出分局的大門,讓拜託的人(大多是賭客)目睹,就達到目的了,這些人就成了我的選民,也成了余家的鐵票。」
  從縣議員、省議員到立法委員等,余家班從未缺席。我在高縣服務期間,雖不斷的有人檢舉,余家霸佔民眾魚塭或土地,但多為民事糾紛,警察無權處理,大半囑原檢舉人向法院告訴結案。
  座落在鳳山的警察局辦公大樓是新蓋的,我到職時,已完成百分之九十八,李前局長要求我晚到差兩週,就可以全部完工,我建議他把警政奠基的內容寫好,由他親筆題名,選好鑲嵌地點,我一定遵照指示辦理,李局長聽了後哈哈大笑。
  在高縣服務,不能不提佛光山,每日前去朝聖或觀光的中外來賓不計其數,星雲大師除佛學外,對財經的認知與企業管理亦有獨到之處,他不太贊成沿街捧缽,希望以企業經營的方式來自給自足,例如從高市火車站到佛光山的交通,他設有專車,其經營的方式和王永慶所設的從敦化北路至林口長庚醫院的專車一樣,車資也相同。又如佛光山新設的景點,四週均設有最現代化的商店、西餐部、中餐部、小吃部、紀念品販賣部等,生意興隆;讓人眼紅,所以不斷有人檢舉佛光山與民爭利,經深入了解,商店均開統一發票,其專車僅限去佛光山之乘客,其他並無專車路線,所有此類公文均轉報縣府結案。
  高雄縣轄三個山地鄉︱雅你鄉、瑪雅鄉、多納鄉,因該地區,屬於高山地帶,故四季氣候相差甚大,夏季多雨,冬季乾燥寒冷。村與村之間的山道,不適宜行駛機動車輛,故多為步行,服務該地區同仁頗為艱辛,為確保山地安全,特別重視對山地青年之組訓與運用。六十四年春元期間,山地青年主動查獲盜伐森林案三件,配合警察同仁查獲通緝犯六名,績效列為全省優等,警總鄭總司令為元特地親來慰問,犒賞加菜金貳萬元。
  我很幸運,高縣議會中有位全能議員︱︱曾傃東,他是外省人,又是警官學校的學弟,國學深厚,能力強,同時又寫了一手好字,多數議員不分黨派,只要有事求他,從不拒絕,所以無形中成了議會的甘草,我是他的學長,本局內部總管陸主任秘書也是同學,且在高雄縣服務多年,內外的人際關係非常良好,這些對我有莫大助益,因此工作頗為順利。
  服務一年多,周署長到高市警察局大禮堂,召開南部七縣市警察局長會議,公開宣佈本人調台南警察局長,不知何故,公文在旅途中被好友好長官攔住改調為台北市警察局督察長,當于先生電話告知後,我沒有生氣,只有難過,時耶命耶?夫復何言!

(孟昭熙)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