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桂飄香
 
 

 

  何謂「六桂」?就是「洪、江、翁、方、龔、汪」,這六個姓的總稱呼。
  「六桂」的「始祖」翁乾度,在唐朝為官,娶陳氏生了六個兒子,依序取名為:伯起、伯虔、伯簡、伯惇、伯約、伯容。唐末朱全忠叛亂,翁乾度自忖有被叛軍搶劫、甚至抄家滅族之虞,便攜眷逃至福建莆田的竹嘯莊避難。
  又怕兒子被害,乃按長幼順序,將六子分別改姓為「洪、江、翁、方、龔、汪」,藉以掩護而保命,就是「六祖」之始,也是「六桂」的由來。
  六個兒子長大後,均為一時俊傑,在宋初寫下了「一門六兄弟,三科六進士」的奇蹟,也永留「空前絕後,六桂聯芳」的佳話。
  歷經一千多年,六桂子孫遍佈各省,並向海外發展,現在許多國家均有「世界六桂宗親會」組織,每兩年由各國輪流主辦懇親大會。去(二○一四)年,第十三屆就在六桂的發祥地︱福建莆田舉行,盛況空前。
  本省各縣市也很早就有「六桂宗親會」的組織,規章嚴謹。每兩年舉行一次全省聯誼會,由各縣市之宗親會輪流主辦,會中合唱「六桂宗親歌」、恭讀祖訓,推選理監事,也發放敬老金、獎學金……,過程隆重莊嚴,弘揚祖德宗風,承傳優良傳統,貫徹「六桂一家親」的崇高理想,期以源遠流長,桂親飄香。


(陳順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