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思
 
 

 

  退休後的日子,感覺過得特別快,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年。
  亞熱帶的台灣,氣候變化不致太大。我上年十一月中旬帶團去大陸東北,當地已經冰天雪地了。
  記得小時候,物質條件沒有現在好,冬天的似乎又比現在要冷。老祖母總是提著一個紅泥小爐子,爐外有竹籠罩著,爐內放些炭火或是尚有餘熱的灶灰,放在衣擺裡面暖手兼暖身,在廳堂裡擺出陶瓷的炭盆,可烤手或烤腳取暖。家中有嬰幼兒的,則於炭盆上放著竹籠用來烤洗過的尿布。
  此外,還有橡皮水袋,灌滿熱水,夜晚睡前放進被窩暖被,然後抱著睡到天明,相當舒服。
  橡皮水袋相傳係日本人用於發燒病患的退燒「冰枕」,聰明的台灣人將它一物二用。而大陸俗稱「湯婆子」的暖足瓶,其功能應該是相同的。
  東北導遊解說瀋陽故宮時提及,滿清皇朝的宮中設有龐大專管安裝火爐、運送柴炭、柴炭的儲存與分發、點火燒炕等專責部門。此外,各宮殿內尚有專司各自宮中火盆的多名太監。宮中的柴炭供應數量,亦是依后?嬪?妃?皇親等級標準而區分。例如,最高等級的皇太后,每天是一百二十斤,皇子每天二十斤,皇孫每天十斤是最低等級。
  另宮殿內部地面下和炕,大都挖掘有火道,殿堂外的廊簷則設有添加柴火的門,即一米多高的灶口,這樣的設施可保殿內的溫暖。
  現今已邁入廿一世紀的時代,無論台灣或是大陸的城市,絕大部分房屋都有冷暖氣機,或有城市集體供暖設備,而大陸北方的農村,迄今絕大部分住房仍然保有炕床的設施備備用,以便渡過漫長寒冬,真可思古之幽情了。

(黃裕鐘)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