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人生的秋日
 
 

 

  很多退休同仁〈包括我〉在退前,都負荷了許多不肯放下的心靈重擔,計計較較徘徊打轉。其實,對過去的不捨就是對退休的日子感到茫然。
  退休之後,總要得面對盛秋、中秋、晚秋日子的來臨,不同的人有其不同的心境。有的人常懷悲春傷秋之心,無法跳脫,日子苦悶,成為一個愁人。
  秋,有金秋、三秋、九秋等的別稱,寓意日子正長。謝朓《宣城郡內登望》就有一句是「寒城一以眺,平楚正?然 。」不錯,寒意雖已侵城〈可喻為一個人的身心境界〉,而平野草木正?然〈茂盛〉,這是初秋景象;也是吾人退休後的盛秋之時,不是悲秋者的情懷。
  退休後的我們,似乎較能懂得放下,畢竟,每個人都渺小、卑微的,可說紅塵的滄桑真的太多,心本無常,在微妙的變化之中,應該是要體會到自己存在的意義。
  不是嗎?人生都有缺憾,而缺憾終究將是一場過往的回憶。如今的我們皺紋隨肌肉起伏,充滿歲月的痕跡,人生入秋後,多少都會有一些悲哀的詠嘆調,需要磨合與適應,更需要坦蕩蕩的予以面對,跳脫秋與愁的枷鎖。
  退休後,擁有的是雲水隨緣、逍遙自在,可以「秋色無遠近」,不必「出門盡寒山」,人生之秋才可以真正釋放,念念無念,自性自在,實踐「人生知足就能常樂與長命」的道理。(郭有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