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談猴
 
 


  我國傳統以干支紀年,今(民國一○五)年為丙申年,地支申為十二生肖之猴,故為猴年。
  中國人多喜做官,做官無不希望能封「侯」,因為猴、侯諧音,於是猴子有了影射性的身價。
  帝王統領時代,在軍中立過大功的人有封侯榮寵,如張飛封桓侯,諸葛亮封為武鄉侯,就高於關羽壽亭侯。此外,有一些是外族的賜封,如明室降將張勇,被順治封為武定侯,宋欽宗被金人擄去後封為重昏侯。
  封侯當然越快越好,因此,早年在市面上賣年畫、各種飾品的,便以奔馬、猴和蜂為組合,蜂音封,因而寓意「馬上升(申)」、「馬上封侯」,無非是討吉利與祝賀之意。
  猴屬靈長類動物,靈長類則是動物界最高等的類群。因此猴子能真情,忠而且至孝。母猴無不疼愛己子,幼猴則孝其母。古籍中記載:三國時曹魏大將中鄧艾,累遷征西將軍,平定蜀國後,封為太尉。有次遊獵射中一隻母猴,而母猴懷中的猴崽並不逃走,而是急促地將箭拔除,再去採了些藥草般的東西敷上傷口;鄧艾目睹,深為感動,隨即把弓折斷丟棄,從此不再獵殺動物了。
  又有記載說:晉代江西臨川地區,有人在山裡抓到一隻幼猴,帶回家時被母猴發現,便一路跟到獵人家門口,看見幼猴被綁吊在樹上一刀刀的割殺,母猴狂跳狂叫而死,獵人把母猴的肚子剖開,發現肝腸斷裂成一寸寸。從此,人們形容極度悲傷就說「肝腸寸斷」。讓這句成語提醒世人務必慈悲,否則人弗如猴類。
  另據「白虎通」記述:「猴,侯也,見人設食伏機,則憑高四望,善於侯(通候,謂等待、觀望)者也。」因此,要有慈悲心外,慮事謀劃,應居高而思或寄望,時而後發言,時而後動,方能馬到成功而建立有如「封侯」之功業。〈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