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澎湖縣警察局長任內
 
 

  六十二年元月十三日,來澎湖就任局長,首先拜訪縣政府各局處長,接著拜訪澎湖防衛司令部及各級民意代表,為往後互動舖上坦途。
  澎湖是一個海島,四面環水,海岸線頗長,大小島嶼數十個,重要島嶼及無人島要以快艇巡邏來維護安全。我不斷思考,如何先把本局變成一個大家庭,相互尊重,彼此關切,協調合作,共同為治安而努力。
  經研究分析結果,在澎服務的同仁大致分三類,第一,本地員警,因鄉土觀念,大部份奉公守法,爭取就地升職,藉以光耀門第,他們以安定為主。
  第二類,是升職調來澎湖,工作積極求表現,容易領導。
  第三類大部份是因業務過失受處分調來的,自覺委屈,滿腹牢騷,應給予同情、關切,應用愛心來統御領導。
  經數月以後,第二、三類同仁大都越來越好,替他們解決了吃住問題,所以工作能力表現良好,甚至有的把家眷接來。所以,警政署於年終督察會報中,督察室謝主任(泌)報告說:「澎湖縣警察局孟局長不但是位好局長,也是位好醫生,他把受處分調去的同仁都給醫好了,過去滿腹牢騷,對現實不滿,現在個個都奉公守法,表現良好,甚至有的把家眷接去,決定繼續在澎湖工作,真是難得,希望大家有機會去看看這個大家庭。」
  經考慮再三,決定把破舊不堪的警察局大樓拆除重建,遂不斷的走訪財政局長丁克,但認為編列經費蓋大樓,五○○萬元的預算很困難,幾經協商無結果,最後邀他一同報告主任秘書及縣長,獲得縣長指示先編列乙半二五○萬元,其餘乙半報請省府補助,由我赴省府爭取。
  我逕赴省府主席辦公室,請謝主席的機要秘書(貼身警衛參謀)顧斌先生引見財政廳長,詳細說明而未獲肯定答復。再找省府友好協助,拜訪第三科長(主管縣市預算),經細陳來意,他認為二五○萬元為數不多,應會批准。
  經費有了著落,我請建設局挑選優良技師先繪草圖,經本局建設委員會通過後,再正式選建築師逐步進行。
  正在緊鑼密鼓進行的時候,人事又再發生變化。六十三年八月十一日警政署周署長前來澎湖視察,簡報中包括籌建大樓之事,俟簡報結束後,他輕聲的告訴我:「大樓叫後任局長來蓋吧,你調到高雄縣警察局去服務,公文已報省府核示中。」
  我無話可說,只說了句謝謝署長,離開了澎湖。


(孟昭熙)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