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家文化園區記遊
 
 

 

  筆者去年十月廿九日上午,到瑪家鄉隘寮溪旁的瑪家文化園區觀賞。
  園區約海拔一五○至二五○公尺間,景觀優美。以阿美族語「馬卡拉汎」命名,意指吸引遊客的地方,也有歡迎之意。行政中心大廳有一巨幅的現代原住民裝置藝術作品,十分顯眼。遊客服務中心設有咖啡、餐飲、書店、原住民藝術及文創作品,亦可在樟樹下喝咖啡和看書,享受悠閒時光。
  園區導覽解說站,以阿美族語「巴拔谷汎」命名,意指匯集文物典藏的地方,設有迎賓禮炮專區,每日定時施放電石竹砲,歌謠助興,歡迎客人。
  工藝街展售各工藝品,其中八角樓特展館則是原民藝術主題的個展空間。
  離開巴拔谷汎區到其傳統住屋區,以布農族語「塔瑪路灣」命名,意指部落家屋,展現不同群組的傳統建築工藝。此區上段有賽德克族、泰雅族、太魯閣族、賽夏族等四族的傳統建築,下段有卑南族、阿美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雅美族等五族的傳統住屋。另又闢有泰雅族的紋面、賽夏族的搖臀鈴、卑南族的盪鞦韆、木琴及各族群的童玩、傳統服飾等體驗活動。 
  接著到娜麓灣區,是以原住民族經常的唱詞「娜麓灣」命名,意指自在、歡樂的地方。係專為原住民族表演傳統樂舞的,也提供遊客共樂體驗。娜麓灣劇場,圓形,民國八十五年所設,占地約六百餘坪,可容納二千人觀賞。
  娜麓灣區和富谷灣區分界處為茶卡麓亭,「富谷灣」是排灣族語,意指穀倉之意,也有豐收的意涵。此區上段建有鄒族、布農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等之傳統建築,可以眺望美麗的隘寮溪及三地村,下段有排灣族、魯凱族及邵族的傳統建築,部分家屋提供工藝家展演琉璃珠、木雕工法及其作品。
  駐園藝術家在此創作思考,探索原住民藝術文化的底蘊,期以創作更豐富的原住民族文化、藝術的獨特風格作品。



(吳國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