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逸史-順治與董小宛
 
 

  十多年前去香港,康熙雍正清史劇正當時,二月河的書亦正流傳台北,我在旅邸連看三日影片,對被清兵搶入宮中成為順治的董鄂妃,不幸病死,順治痛不欲生。於是放棄皇位,到五台山出家,痴情令人感動。後來我讀孟森的「董小宛考」,好像並非如此!
  明末「復社」四公子之一的冒辟疆,學識淵博,才華橫溢,風流英俊,在當時非常有名,當時亦正當明清易幟,江南更是兵荒馬亂,董小宛第一次見及冒襄在秦淮河,當時彼此並無深刻印象,甚至當時冒辟疆還與陳姬(圓圓)邂逅訂情,假如冒襄早十幾天去蘇州接走圓圓,即不會被權貴霸佔;最後被搶入宮中,亦即不可能有後來吳三桂的「衝冠一怒為紅顏」的故事。
  三年後的第二次冒董見面,董已臥病,冒給予精神鼓勵,二人才正式訂情。當時董小宛十六歲,順治才二歲,將順治出家的原因牽連在小宛身上,豈是可能?大膽假設:順治若確為失戀出家,對象應是另有其人。從冒辟疆極為著名的「影梅庵憶語」中可以知道,二人有九年的甜蜜生活,與冒正式夫妻亦相處極佳。小宛洗盡鉛華,克盡婦德,冒編匯「全唐詩」,小宛是其得力助手,稽查抄寫,細心商訂,永日終夜,自己還編成「奩艷」一書。「憶語」中,冒辟疆記述九年的愛情生活,如詩如畫,正可從冒的「余不知姬死而余死也」,刻骨銘心的記述,互為支柱,在大時代的兵荒馬亂是最大的安慰,最可敬的患難伴侶,只可惜只有九年的甜美時光。所以可以肯定的是,順治的失戀出家,跟董小宛毫無關連。

(重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