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炸醬麵-—胡適之伉儷情
 
 


  民前五年,胡適考取公費留美,去國後他的母親便為他決定了婚姻大事。五年後學成返鄉,便依母命與江冬秀完成婚事。
  當時的江冬秀,是纏小腳的婦女,也未曾受教讀書,但胡適並不在意。婚後育有二子,長子祖望在聯合國任職,次子思杜,初中程度,一生留在內地。
  江冬秀任性,沉迷方城遊戲,胡適便在外租屋居住,避免在官舍因玩牌而不成體統,
  江冬秀也很瞭解胡適的寬容,她的報答,偶而便到廚房為胡適煮一碗家鄉炸醬麵,送到胡適面前。胡適當然溫暖在心,這一碗麵,顯然成為他們夫妻愛情的佐證了。
  民國五十一年二月二十四日,胡適心臟病辭世,墓園就在中央研究院的南港,墓碑上刻著「這是胡適的墓」(胡適生前所自寫)。每逢忌日,小腳胡老夫人都前去祭拜,也送去親做的一碗炸醬麵。


(李鴻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