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病痛的麻煩
 
 

 

  「千金難買心臟病」這一句話,是故宮博物院前院長秦孝儀先生說的;果然,他於民國九十六年元月五日,在睡夢中因心肌梗塞而逝,享壽八十七歲。像這樣,沒有受病痛、針藥、臥床之苦,豈不是千金難買?
  許多心臟病患者,就沒有這麼幸運。我有位親戚有心臟病,經剖胸換三根心臟動脈手術,住進加護病房許久,出院回家休養,身體孱弱,經常出入不同醫院。原因是,慢性病住院不能超過一個月,家人照顧得非常辛苦。
  最後一次到醫院看他,他躺著,戴著氧氣罩,兩眼空洞洞地看著我,用手指指著床頭旁小桌上放著的一個小磅秤,斷斷續續地說:「你看,活著有啥意思?想喝點水,要經過秤一下重量才行。每餐飯菜都要經過護理師檢查過再秤一下,不能超過規定重量。活得這樣痛苦,活不好,也死不掉,又沒有安樂死,真是痛苦啊!」說得激動,就喘了起來,而護理師也馬上跑過來,先把我請出了病房。
  另有一位老同事,經心臟繞道手術並安裝心律調整器,家人請專人廿四小時照顧。我去他家看他,見其二條腿像水桶一樣粗,手抓桌面站立,卻寸步難移!他看到我就大聲喊叫說:「受罪,受罪哦!走不掉,把人磨死啦!」
  人吃五穀、鎮日勞累、挫折常有,不可能不生病,何時會生病,往往自己無法掌控,從古到今,人們都在追求長生不老,但是真實人生不是那麼一回事,不可能長生不老,不可能心想事成,只有健康活著;有一天不管生什麼病,也祇有你一個人走吧!走得爽快,家人也少受折磨,要走不走,長期臥床,麻煩可多了。
(邵如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