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時間不足之害
 
 


  人有兩種疲勞:一種是大運動量後的疲勞,一種是長期不運動引起的疲勞。
  臨床研究證明,健康人如有二十天靜止不動,心臟搏動和氧氣攝入量都會明顯地減少。氧氣攝入不足就會產生無氧代謝,代謝產物為乳酸,亦會使人出現疲勞,這種疲勞不容易恢復。
  長期運動不足會導致各種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腦中風、腰痛等。日本科學家已將這些病列為「運動不足病」。
  為什麼少動容易生病呢?這是因為(一)肌肉缺少運動,對氧的需要量便急劇下降,供血隨之減少,結果機體即使承受小量的體力負荷也吃不消。
  (二)在活動被限制下,組織代謝也發生明顯變化。如鈣質從骨組織游離到血液,導致牙組織缺鈣,發生齲齒(蛀牙)和牙周炎。鈣代謝的異常,又為腎結石的生成製造了條件。
  (三)肌肉少動,心臟的負擔也相應增加。
  因此,人們在緊張的工作之餘,靜態工作做久之後,應當很好地安排足夠的運動時間。
  運動持續時間是每天不要少於三十分鐘,堅持三十分鐘鍛鍊,有助於我們減輕焦慮和改善情緒。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這樣的運動,能夠頻繁而持久地促進身體釋放一種叫做內啡汰的化學物質,它可以像嗎啡一樣讓情緒愉快起來,從而增加心情愉悅,促進健康。

(何玉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