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Q退警志工」勤務實地觀察
 
 

 

在兩所國小贏得老師家長齊讚譽

  座落在和明社區的兩所國小─信義及仁愛,我們到達時適逢低年級學童下課時間〈他們每周三上課半天〉,學童三五成群、歡聲談笑地走出校門。「3Q退警志工」早已手持旗幟在校門來回引導,與接孩子家長、導護〈爸媽〉志工等打成一片。
  這兩所國小都成立於日據時期,雖比鄰而立,但學童家庭底蘊不盡相同;信義國小為公教學區,仁愛國小則為工商學區;而兩區家庭對子女教育的重視、關心與不計血本的投資,則毫無軒輊。
  因此,子女上下學途中及在校生活的安全問題,格外受到父母親重視。所以,遇到的幾位老師一致表示:歷經專業教育訓練與豐富治安實戰經驗的退警,加入為當地子女的保護志工,實在求之不得,「我們做家長的也特別放心,感恩啦!」
  許多老師陪同學童走在校門口或接孩子的家人,看到身穿「3Q退警志工」的「阿伯」們,都親切地主動打招呼,頻說「辛苦了」,語氣真誠,令人窩心。
  也遇見幾名學童與退警志工擦身而過時,自自然然地說:「阿伯再見」、「謝謝阿伯」。在公共場合,能有這麼天真爛漫的學童對退警同仁說「謝謝」的悅耳機會,對退警暮秋生活,顯然是鳳毛麟角了。
  一位看來四十餘歲的媽媽心有所感地說:「退警志工與接孩子的家人、導護(爸媽)志工等人,共同協助我們的孩子,巡看學校周遭環境,他們或許沒有事先分工,但退警志工會看,會自我調整,總是與這些人合作無間,表現有條不紊,受過正規治安教育的人來做志工,就是不一樣。」
  另一位插話說:「我觀察了很久,他們退休警察年紀雖然大些,但站姿、精神不輸一些導護(爸媽)志工,我說的是真心話。」
  「不可否認的,」一位來接孩子的中年男士說:「導護(爸媽)志工有時候工作上臨時有事走不開,沒法來,退休警察志工就比較不會出現這種情況,而且都是風雨無阻,」他豎起大拇指說:「精神感人,熱誠感人。」
  一位家長表示,第一次看到穿著「3Q退警志工」背心的人站在校門口,感覺很納悶也很驚訝,他說:「哪個學校出了甚麼事嗎?又要動用到『退警』了?」而使她驚訝的是「警察辛苦一輩子退了下來,應該享享清福,含飴弄孫,或多多出國玩,卻怎麼又披『戰袍』了呢?」當從校方得知原委後,她說:「我的納悶和驚訝全被『敬佩!太敬佩了!』所取代了。」這位家長的話,應驗了「一日從警終生為警」再上層樓的提升。
  類似以上對「3Q退警志工」異口同聲的讚譽,不勝絮敘,最後謹以仁愛國小年輕男校長楊志欽的話權作總結,他表示:警察在職時領一份薪水,要做好幾個人的事,隨時待命出勤,長期奉獻;退休後當志工沒領一毛錢,卻是服務整個社區校園,為我們下一代無私無我付出這一生僅有的精神和體力,真是太令人敬佩了!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