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退協「3Q退警志工」觀摩記
 
 

 

時間:一○四年十一月廿五日〈星期三〉上午
地點:〈一〉基隆市退警協會辦公室〈簡報〉。
    〈二〉基隆市信義、仁愛國小〈現場觀察〉。
單位:退警協會總會/基隆市退協/基隆市警察局。

  編按:截至目前,已有多個地區協會組建成立退警志工團隊,繽紛競秀,各具特色。其中基隆市「3Q退警志工」係以維護學童校園安全為主,切合地方需要與家長期盼,廣獲佳評,總會特由洪理事長率隊,前往觀摩並作專題報導,以呼應警政署政策及供作尚未成立退警志工協會者切磋之參考。編者彙整本報導概分為:〈一〉簡報,〈二〉實地觀察,〈三〉地區電視專訪及〈四〉致贈會徽感謝等四大部分,茲分述如後。
首在基市退協辦公室舉行簡報
賴理事長主持•過程生動簡賅

  簡報在退警協會辦公室舉行,由賴理事長慶宗主持,備有圖文並茂的書面資料,並作重點補充說明。
  賴理事長說:該會推動「退警志工」活動的緣起,是去(一O四)年四月初,接到基隆市警察局的專函,認為警察人員的退休年齡平均為五十三歲,工作經驗豐富,建請就本地特性規劃適宜之志工活動,將退休人力轉化為協助公共事務之動力。
  經過縝密研究,策訂實施計畫,決定命名為「3Q退警志工」專案。意含發揮警察專業之不可取代性(AQ挫折或逆境商數),與跨單位聯繫互動,發揮專業知能(IQ智商),保護國小學童上、放學之交通及人身安全,延續警察柔性關懷服務之精神(EQ情緒商數)。
  至於工作內容包括:一、配合交通執法人員於執行路口崗哨交通導護勤務工作。二、配合交通執法人員於學幼童上、放學期間協助勸導學校周邊違規。三、家長接送區之車輛管制及維護學童安全。
  目前服務的地區,涵蓋全市四個分局轄區的九個小學,已有八十五位志工參加。其中包括林前理事長光雄、九十四歲的蔡朝成、九十歲的張澤如,賴理事長本人亦以身作則,參與志工行列,聽者立即報以熱烈掌聲,藉表敬意。
  3Q退警志工隊成立之初,就已受到地方各界的重視,由市長林右昌親自授旗,警察局長楊源明也曾實地訪視志工服務情形,致贈慰問品,期許大家持續發揮警察的專業,延展為民服務的精神,為慰勉志工的熱誠參與,退警會曾經舉辦宜蘭地區一日遊文康活動,以表慰勉並增進聯誼。
  此項志工活動開始不久,但已獲得警察局的肯定和市政府的讚揚,家長會成員也咸表感佩;市政府已核撥補助款三十萬元,家長會也提供資助,藉表敬意和謝意。退警會沒有以此為滿足,曾於去年十一月十八日舉行專案檢討會,深入檢討,力求精進。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