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中秋夜
 
 

  
  媒體在中秋節前報導,今年中秋節的月亮,是最接近地球的一年(與地球距離低於或接近三五四萬公里)大而亮(比平均大十二%,亮度增加三十%),錯過了要再等九年,才能看到這樣的秋月。不巧,當晚杜鵑颱風來襲,看不到月亮,還要預防水災。幸而杜鵑來得快去得快,帶來大量雨水解決了水荒。
  今年中秋節連續假三天,大家在享用月餅、柚子,或出外遊樂,天上月圓,人間團圓,是人生的美滿時光。
  詩云:「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倉天夜夜心。」姮娥(嫦娥)是后羿的妃子,偷吃了后羿的仙丹而飛昇到月球,中國是登月先行者,且是女性呢!
  我國節日很多,春節、元宵節和中秋節最為人們喜愛,而中秋節月圓花好,最富詩意,最引人遐思,最有故事性,今年又多了一個杜鵑的話題,很熱鬧,「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