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名角梅蘭芳
 
 


  民初京劇大師梅蘭芳,為藝術而不斷努力奉獻,在藝界逐漸成名。其祖父也是京劇界名角,曾在皇宮獻演過,因此他有家傳淵源,成為第二代的藝人。
  他七歲時努力苦練,在恩師的嚴教下,即使唱同樣的一小段戲曲,不論好壞,都要重唱廿次以上。
  十五歲時有次登台,就獲得不少好評,此時意外地遇上一位酷嗜京劇的中國銀行總裁馮耿光,為了要提拔梅蘭芳,無條件給予經濟贊助。再經一年多的嚴教下,十七歲在上海初次正式登台,一炮而紅,馮因而特邀請上海影劇界知名的影評家,在各報刊大捧梅蘭芳,使他漸漸成為全國京劇界的大明星。
  民國八年四月,應日方之邀,在東京演出,獲得好評後,又於民國十三年再赴日公演,先後三次,打響了國際知名度。
  民國十九年,受邀到美國公演,獲得二所大學的讚賞,並授予名譽博士學位,這是在中國京藝界是第一人。
  民國廿四年,受邀到蘇聯公演後,就不再演出。
  民國廿七年,居於上海,六年後遷居香港,從此就遠離舞台,直到日本投降。
  中共建政後,受到格外的照顧,一九四九年聘為中國共產黨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以此代表身份赴北京;一九五二年出席維也納國際和平會議;一九五三年在韓國義演慰問公演;一九五九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一九六一年八月八日,逝世於北京。【編按:梅蘭芳其人其事已刊過多次,所謂天下文章一大抄,所刊出之內容均大同小異,希勿再惠稿。】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