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娘灘神話
 
 


  昔時川西平原鬧大旱災,草木枯死。在一條小河的某村子住?一戶聶姓母子,孩子聶郎,十四、五歲,能吃苦,樂助人,常去外地打柴、割草賣錢,是個好孩子:現在旱災,外出時間更多。
  某日朝赤龍嶺走去割草,碰到周員外家的長工添生,說是有人送了一匹雪花馬,能日馳千里。想看的人便割草去餵…。走著想著,越過了赤龍嶺到了嶺下的化龍溝,平時水草豐美,這時也乾涸了。正想離去時忽見一隻覓食的兔子,他追到臥龍穀的岩下就消失了,卻是一大片嫩草草地。
  次日再去,忽在草根下撿到一顆亮亮珠子。在家一拿出來,忽地滿屋通亮,聶媽叫他藏到米罈子裡。次日聶媽要取米做飯,剛掀開罈蓋,哇!整罈滿滿的米,珠子在米上。
  之後珠子放在錢上,錢也漲了。有了錢和米,便經常送人。周員外得知,用雪花寶馬、土地或房子來換,他都不肯。遂心生歹念向管家說,珠子是他周家的傳家寶,是被偷的,不是他撿到的,要管家帶家丁去要回來,不還就打。
  添生悄悄把消息告訴他,和媽媽正要離家,被擋在門口,遭到毒打和搜身。他氣急敗壞地把珠子吞下。半夜醒來,他感到全身灼熱,大量喝水,水缸的水全喝光還是渴,便要去屋外找水,聶媽跟了去。
  她們摸黑走到一條大河,河水很快被他喝掉大半,卻發現頭上長了雙角,臉龐長鬚,脖子長鱗,變成了龍!這時周員外帶人找來,先把聶媽踢倒,接著要剖開他的肚子取寶珠。聶郎向河中一滾,湧起了萬丈波濤,把周員外等人捲進河中淹死了。牠在水中仰起了頭,聶媽大聲問:「兒呀!什麼時候回來呀?」
  「人海兩隔,石頭開花馬生角,我就會回來。」傷心的聶媽似乎聽到這樣的回答,她找了個石墩站上,繼續悲聲喊叫,每喊一次牠就仰起頭來望一下,連喊\望了廿四聲\次,那地方就變成了廿四個灘。後來,人們取名為「望娘灘」。
  註:這則民間神話,至今仍在長江流域、淮河流域的多處地方演繹著,幾至有水就有灘,有灘就有了「望娘灘」。如岷江有二十四個「望娘灘」,大寧河〈賀江左支〉有四十八個,浙江嵊州有九十九個。
(我在)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