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的故事
 
 

  您見過龍嗎?也許你在九龍壁上、皇帝的御座、龍袍上見過,因為龍是想像出來的吉祥物。
  「古老的東方有條龍,他的名字叫中國……」(侯德健「龍的傳人」歌詞),一提到龍,就想到中國,以及遍布世界的中國人。
  我爸把我取名「崑龍」,可能是仰慕崑崙山的「崇高」吧。取名為「龍」的人,則數不勝數。茲談龍的一二,希望你「龍心大悅」。
  中國的「龍頭老大」,首推皇帝,萬萬不可「逆龍鱗」。我國古今歷史上的「大龍」不少,如「包龍圖」(包公)、三國「臥龍」諸葛亮,常山趙子龍、清朝第一清官于成龍、鄭成功的爸爸鄭芝龍、名家公孫龍,都是「龍」名人。香港武俠巨星李小龍,台灣武俠小說作家古龍,也是名顯一時。
  在地名上,有「黑龍江」,「龍城」是邊防要地,詩上說「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其他的「龍脈」就不說了。
  四川人最愛「擺龍陣」(閒聊、講故事)一邊上下古今談,一邊喝「烏龍茶」,講得頭頭是道,有的是自編的「烏龍」情節罷了。
  易經說:「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人人都有高低潮的時候,「強龍不壓地頭蛇」,要敬重地主,是一種禮貌。
  講個「化龍」故事作結吧:民間傳說,有母子二人,相依為命,一日兒子割草餵牛,拾得夜明珠一顆,鄰人聞訊,湧來爭看,兒子情急,吞下肚去,明珠發亮火熱,喝水不停,母親供水不及,便說:「兒啊!你成蛇入草叢,成龍下海去。」兒子縱身跳入黃河中,化龍而去,每至一個灘口,都回頭看望佇立在江邊的母親,後人把十二灘口名「望娘灘」,這個故事在黃河流域,一直傳誦著,但不知如今「望娘灘」仍在否?

(王崑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