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曆
 
 


  陰曆也叫做農曆,和現行的國曆對稱時,又被擠成舊曆,不管怎麼稱,反正它在中華文化的護庇下,依然有相當席位,其中還確有某些隱約因素。
  憶起八十幾年前聽家庭教師講過:「冬至十天過新年」,農曆的「冬至」節日是不固定的,但每年都是在十二月廿二日那天冬至?怎麼算的?我是不懂。另外,就更玄了,所謂八月十五雲遮月,來年必定雪打燈,燈是指的農曆正月十五日燈節,雖然未經有心人去驗証過,但若干年來,話仍留傳,總有原因。
  早年間廣東有些地區對於享壽的計算,按照農曆把閏月另外加進去,就是「五年兩閏」的五年加兩個月,比如享年八十歲的人,就加三十二個月,那就是八十二歲另八個月,勉強算是八十三歲了。當然這必須向現年八、九十歲的人查証,如果所請益對象是一口標準國語的年輕朋友,那就是「問道於盲」了。

(翟世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