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是我的寫作動力
 
 

  
  屈指一算退休至今已四年有餘了。如果說每個人都能寫文章,也表示他曾認真地思考人生的意義,我也是認真的,所以警聲是我的筆耕園地。
  從警三十六年,三分之二的時間屬外勤工作,期間沒有閱讀的習慣。調升督察員以後,要寫報告及回覆人民陳情案件等,才體悟到讀書重要。所幸時任督察黃靈耀先生(榮升專門委員後退休)文筆好,且不吝指正、調教與鼓勵,我才較快上了軌道。
  不讓歲月輕輕溜走,人生當中,一定要把握時間規劃閱讀不同領域的書籍,不然上了年紀可能被笑說:「您老人家硬體〈身子〉軟體(內涵)都嘿嘿…」。
  唐•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中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古人也說「開卷有益」,又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因此多讀廣讀,應可領悟到筆逢知己千字少的奧妙。
  讀是輸入,寫是輸出;「讀十遍不如寫一遍」,讀寫是一體的兩面。我退休後擔任高市退警西區協會常務監事,才鼓起勇氣嘗試投稿於「警聲」,承蒙不棄而刊載,至深感篆。受到了刊出的鼓勵,我陸續投稿,在寫的過程中,體會到閱讀不同領域的書籍實在很有助益原動力。
  有人說,在人生的旅途上,用書寫來刻劃人生,就像用站牌記錄旅程一樣,一站一站記下,等你回頭一看,點點滴滴已成了無數令人回味的小故事了。
  沒錯,唯有有恆才能寫出好的文章,可在「警聲」留下酸甜苦辣的紀錄。
(郭有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