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與過年
 
 

  漢代許慎《說文解字》釋「元」,曰始也。表示是一年中的第一個早晨。
  我國自漢武帝太初元年起,即制定農曆正月初一為元旦。民國成立後採用公曆,更改陽曆一月一日為元旦,把舊時農曆年的元旦名為春節。自民國初年至今,雖已歷經百年,民間仍在使用農曆,重視農曆過年。
  過年,是我國最重大的傳統節日之一,依古俗,過年萬象更新,必須貼門聯、年畫、祭祀家神祖先,象徵吉祥和對神祖的感恩報答。
  為歡欣迎接這個重要節日,在過年前一兩天,家家忙碌於辦年貨,如買門聯、門神年畫、香燭、金箔紙錢、鞭炮、鮮花蜜糖、魚肉菜肴、做年糕、蒸食品等,隆重歡渡一年一度的佳節。

(曾萬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