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訊-美國月子中心
 
 

 

  世界各國國籍,有採屬地主義者,有採屬人主義者,有採屬人和屬地者;美國就是採屬地主義,日本採屬人主義,而我中華民國乃採屬地和屬人主義者。
  美國總統參選人川普,目前拋出改變屬地主義政策,因而出現將屬地主義改為屬人主義的聲音。採屬地主義如美國,即國家中無論父母來自何處、擁有何種國籍,只要子女出生於美國境內,就自然成為美國公民。
  屬人主義又稱血統主義,父母必須是公民或合法居民,其子女才能擁有公民權,若法案和政策改變,首當其衝的是,藉孕婦來美在月子中心生產長大,接受此地教育,在此社會環境下成長,未來也可為家人申請依親而移民過來;這些都是造成越洋來美生產的動機。旅行社推出的旅遊產子,遊客的目的地不是漁人碼頭、風景區的金門大橋,而是北聖河西一棟住宅的月子中心。
  月子孕婦,大部分來自中國,我的鄰居拉莫斯說,孕婦很少出外走動,出入時坐廂型車,車窗大都深色,不讓路人看到車內情況。有一次四名孕婦生產之後,人就不見了,接著又有新的孕婦到來,名稱為加州嬰兒護理,每日收費三、四千元,包括保母、廚師、醫院接送以及代辦出生兒護照等,不論父母有無合法身份,美國是極少數採取出生公民權的國家,出生嬰兒就自然擁有公民權。
  此一政策已成總統大選議題,國會議員正在醞釀修法,將取消孕婦申請來美旅遊(如聲稱去迪士尼)而事實上是來生產,這是一種旅遊詐騙。
  不過舊金山大學移民法教授鄧新源表示,美國沒有法律禁止外國人來美國產子,當局只能針對月子中心執行逃稅罰款。台灣有很多良窳不齊的坐月子中心,而台灣是採屬地和屬人主義,類似美國月子中心的情形,可說不易發生。(張崑岳)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