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我慈母
 
 


  我已年至耄耆,時時懷思母親慈顏。慈母天庭高敞明亮,五官端正,下顎緊收,柔裡帶剛,頗有鬚眉氣概。
  母親生長在家鄉,莆田、遊仙交界東沙海邊之曬鹽地區,我外公外婆早逝,生活貧困,小時為堂親幫傭。母親為人和氣,工作勤快,愛護小輩,深得堂親家人憐惜,小輩孩子都叫她姑姑。
  母親沒有讀書,但懂得人情世故,和做人做事道理。她會織布,剪裁衣裳,手工針針縫縫做成;子女身上衣,針針慈母心。
  家有薄田數畝,全靠母親與村里農友互相合作努力耕種,收成糧食,養家活口;培養我兄弟成長,苦心撫育之辛勞可知。
  約在二十七八歲,母親嫁與家父為繼室,生我哥哥、姊姊和我(姊姊送人收養,同時收養嫂嫂為童養媳),和撫養孤兒堂弟及寡嫂,一家六口,全靠母親養育而成長。
  逝於民國五十四年十二月初六日,享壽七十有三。當時我在台灣服役,兩岸不通,未能為母親送終,抱憾終身,思之痛心!
  母親對寡嫂(我大媽兒子的媳婦)視如己出。後雖再嫁,亦如親生女兒,來往終生,母親的慈祥仁厚,親人無不敬仰!
  我於三十四年三月間(抗戰末期),入伍當兵,當年八月抗戰勝利,日本投降,台灣光復,有幸奉調台灣戍守,嗣經編餘轉警,在台成家立業,育有三子,娶有兩媳,育有兩孫,學業有成,凡此實賴母親福澤庇祐所致。
  另外,由母親撫養之孤兒堂弟安順,成人後入贅鄰鄉蔡家,亦育子女多人,均受良好教育,擔任公職,表現良好。
  親愛的媽媽,您子孫有此成就,當含笑於天矣!

(許金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