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忍淺說
 
 


  人生際遇,白雲蒼狗;如何在現實中脫穎而出,成為芸芸眾生之佼佼者,有其不二法門,便是凝塑涵養「容忍」的美德。
  俗語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風平浪靜,可省卻許多不必要的麻煩;海闊天空,則不致犯下大錯而後悔終生,進而可以促進人際關係。所以說:「小不忍則亂大謀。」
  例如韓信,接受「漂母進飯」、容忍「胯下之辱」,終獲拜將封侯,後世評價為「言兵莫過孫武,用兵莫過韓信」,若遽怒於當年的胯下,則必無此一歷史美譽。
  「容忍」另一涵義,便是「堅忍」,遭遇挫折若能百折不撓,處於逆境若能勇往直前,必能成大功、立大業。在人生旅途上,凡事皆不可能全如己願,一帆風順。遇挫敗,不可心灰意冷,則是向成功踏近了一步,故培養堅毅不拔之精神,相當重要。
  容忍之培養,首先必須建立一個觀念:容忍並非畏縮退卻,並非委屈求全,更非膽小懦弱之表現;真正的容忍應是尊重別人,將心比心為他人設想,是同理心的實踐。
  有人之所以不能忍一時之氣,便是認為吃虧屬於膽小、沒骨氣之行為,為證明自己沒有在怕,因而心頭火起,惡言相向,力爭不讓,於是一場衝突便在所難免,結果自然是兩敗俱傷,而積怨也將更深。相反的,若雙方能忍下一時之氣,和平、理性地相互溝通、講理,則不但可避免無謂的紛爭,化干戈為玉帛,圓滿解決問題。
  有道是:「退一步自然幽雅,讓三分何等清閑。忍一句無憂自在,耐一時快樂神仙。」旨哉斯言,當衝突發生時,若能心靈冷靜,尋思善策,或各退讓一步,相信不會出現對槓場面,所以淮南子主術訓說:「物之可備者,智者盡備之;可權者,盡權之。」
  容忍,是修身養性的一種美德,為人處世的自勵指標,亦可謂幸福的泉源,需要從多方面途徑培養之,所謂:「喫菜根淡中有味,守王法夢中無驚。……須正就有道之士,早謝卻無情之人。」凡事處處容忍為尚,不能意氣用事,靜觀必有得。在經過不斷的自我修持與磨練,最後的成果,將是爐火純青的境界。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